叶修饲主苏沐秋

圈地自萌的小透明
字码得不多但脑洞大
常年住北极的冷cp党,细节党,考据狗
伞哥本命,修伞不可拆
脑洞大 撒狗血傻白甜专业户
爱写推理文的小白
推理文只给线索永远不会指出谁是凶手【来打我呀】

自警

有猫氏:

一些闲聊,算是从经历中总结来的一点体验:)
关注过好多同人写手,不时就会在首页刷到傻白甜和正剧的话题。两方都不平,前者抱怨写傻白甜也很费时间脑洞也不好想的好叭,后者槽某些傻白甜文笔粗糙结构混乱热度还那么高。当然人家说得都没这么直白,但翻译过来就这个意思。
之前也和朋友聊过,我的观点是,傻白甜不等于沙雕,是用轻松活泼的语言讲一些有趣的故事。不代表没有构思和设计。正剧不用说,即便是没写过的朋友,也能体会到每个字背后凝聚的工作量。傻白甜的故事是甜美的,不管什么背景主角什么身份,即使老夫老妻过了小半辈子,都让人有种初恋感。正剧向是沉重的,无论主角怎样插科打诨不正经,在特定背景下,他们都是被命运坠着的人。
两者从根本上要表现的东西就不同,所以压根不能放在一起比较。但二者都是值得肯定的,只要作者在创作伊始就保持着严谨认真的态度。
那为什么又会出现开头两种抱怨的声音呢?
因为有滥竽充数者。
用一些大众认可的萌点拼凑到一起,写了千来字的段子,碰巧赶上大火的圈子,从透明到粉红,若是圈子寿命长,待大手一退,还能荣升镇圈之宝,名利双收。再之后,后来者竞相模仿此人文风,一圈江河日下,只差逼得读者自割腿肉互相投喂。
我想否定的不是文笔,而是态度。沙雕文不可写吗?可写。一个公共平台,不触碰法律道德底线,写什么都可以。命里带苦,我写个沙雕段子哄自己一下怎么了?放出来也是为了给大家讲个笑话,众生皆苦罢了。但若是以此为个营生,那就很值得商榷了。用看似花里胡哨实则狗屁不通的文字,套几个狗血刺激甚至在边缘试探的情节,外加呼朋唤友敲锣打鼓齐打call,文圈变粉圈,消费读者消解自我,写了四五年同一对cp文字不进反退,还高呼不忘初心,感天动地感动自我,就差捞个心形水晶杯颁给自己。捞粉丝的钱花给人物借花献佛还一副我真心爱你的嘴脸,这不是圈中珍宝,这是前/朝余孽。
说到底,还是创作者本身要自我约束。心正,笔不会斜。不论什么题材、文笔如何稚嫩,读者总会发现诚意在里面,这叫无愧于心。
还有,别飘,尤其是粉多了之后。粉丝基数大,想也知道,里面卧虎藏龙者有多少。读者看过的文字永远比我写过的多,这是我时刻铭记在心的话。
――
以上言论不免偏激,说得都是我自己的个人经历,也是一些自勉的话,我也跑不了滥竽充数者之流。当然,如果一些朋友非要对号入座,好吧,那我小人之心,说的就是你。

评论(3)

热度(365)